close

 圖片35  

自從兩年前吃了知多家的pastel布丁後,我就念念不忘,但價格實在是不斐,

心想那麼好吃的布丁,應該沒有人會做,一定要大師出馬才可以,但是沒想到回家google,竟也讓我發現有網友自製,所以我就決定也來試試看啦!

下面附上我的步驟圖片唷!

我超喜歡這個柔滑布丁的口感,舀起來是固體,但吃進口中卻入口即化,好濕潤又充滿蛋和奶的香氣,我喜歡到連到日本,都要去吃pastel義大利麵,並且點布丁來吃,想吃吃看到底有沒有差異,結果應該是差不多,但是日本有香蕉口味耶!!開心!!!

下面是我的食譜,參考自http://tiffanyscafe.pixnet.net/這位網友唷!

網路上的配方都大同小異,這兒多幾克,那兒少幾克,但因為我第一次做就學到這位網友,做出來的配方我覺得跟pastel吃到的很相同, 所以我就沒有想要改啦!

請看食譜-->

焦糖部分:

    砂糖40g 水20c.c 

布丁部分:

  鮮奶:鮮奶油:砂糖:蛋黃=130g:130g:25g:2顆

  *另外可加香草精少許。

 

下面就是圖示步驟啦:

ONE 焦糖部分:

1.將砂糖加到燒乾的鍋子

圖片23

 

2.開小火攪拌到砂糖融化

圖片27 圖片28

 

3.關火(或變小火),加入水攪勻

*如果不太融化,就要開火!

*水剛加進入時,會有很多泡泡,也會有蒸汽聲,就像是熱岩石碰到冷水一下,不要害怕喔!

圖片29

 

4.將做好的焦糖液倒進罐子裡

圖片25  

我的玻璃布丁罐在烘焙行買的到,但是網路上買比較便宜唷~

他的容量約65克,這個配方剛好可以做4個

 

5.放進冰箱,讓焦糖稍微凝固

  *這樣之後布丁液倒進去時,才不會全部混和在一塊兒了!

 

圖片26    

因為我很貪心,一次做很大量,玻璃罐不夠用,所以就用別的容器裝了!

 

 

TWO 布丁液部分:

1.將鮮奶、鮮奶油、砂糖秤好

 將雞蛋把蛋黃跟蛋白分開,只要蛋黃部分!

圖片30

我用的秤是,買我們家姆將飼料送的電子秤,嘿嘿,還蠻好用的耶~

*在過程中,難免會有損耗,像是很笨倒出罐子外啦,或是會有一些留在鍋子裡,倒不出來啊之類的,所以我都會比配方多加個幾克。

 

2.將蛋黃跟砂糖混和備用

  sorry.......沒圖

 

3.將鮮奶跟鮮奶油一起倒入鍋子,稍微加熱到60度

  sorry.......還是沒圖

 

4.將蛋黃砂糖混和體,分批慢慢倒入鮮奶鮮奶油大家庭裡,攪拌到融化

 *鮮奶跟鮮奶油溫度太低,會使砂糖雞蛋融化得不好,但是溫度太高,會把雞蛋煮熟也不行喔!

圖片31

攪拌均勻後,布丁液就會從白色,變成可愛的乳黃色喔!!

 

5.過篩

 拿另一個鍋子,將布丁液過篩一次

圖片32  

你看,分不好的蛋白,還有無法溶解的蛋黃、砂糖都濾起來了!

這樣布丁就會名副其實的柔滑了喔~~

 

6.將布丁液倒進已經有焦糖的布丁罐中,然後用鋁箔紙封口,用橡皮筋固定住

圖片24

 

7.將布丁放進鍋子中,準備蒸熟。

 *約布丁杯的1/3高

 *不管是電磁爐還是瓦斯爐,都小火就好,並蓋上鍋蓋。

 *以我的狀況,約蒸30分鐘,不過約20分鐘我就會開始觀察一下狀況。

 *搖起來有點像茶碗蒸,就是差不多好了,表層也會有一點點像茶碗蒸出水的樣子。

圖片33

 

8.放入冰箱放涼,就完成了!!

圖片35

 

喔耶~你看是不是很可愛呢?

白白胖胖的!

 圖片36 圖片37

好多喔~呵呵

 

___

小提醒:

由於本人貪心,想要一次做很多布丁,但又沒有那麼多鍋子可以用,所以就想說,用電鍋好啦!

圖片34

但.......電鍋真的不OK喔~提醒大家!!還是用瓦斯爐或是電磁爐等可以控制火侯的比較好,因為電鍋會加溫太快,布丁就會爆炸!!

像是下圖這樣.......

圖片38  

雖然還是很好吃......ㄏㄏ,但是就是不漂亮,表面會變得爛爛的,而焦糖也會自己竄流而上,就跟岩漿道理一樣。

 

___

布丁小常識:

 1.這個布丁也可以用烤的喔,但是用烤的缺點就是布丁水分會流失較多,所以吃起來的口感,會比較乾不濕潤,吃起來就會比較像是幾分甜的布丁。

  但如果你吃過用蒸的版本,我相信你一定會覺得這個費工是值得的!

 2.布丁做得成功的話,它的表層甚至會有薄薄一層乳脂層喔,會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,像是知多家的pastel布丁也有這一層喔!

 3.台灣的鮮奶油乳脂含量好像都差不多百分之三十幾,但是日本的鮮奶油可到達百分之四十五,所以會覺得他們的布丁吃起來比較濃喔!!

  但是我也都安慰自己,吃台灣的比較不會肥~ㄏ ㄏ

 

以上是我做柔滑布丁的步驟分享和心得~~

說老實話,有點費工,因為還要做焦糖液,還要蒸,上次我大概做兩個半小時(可能我貪心做很多吧!)

但是真的很值得喔~很好吃

做好的布丁放一~兩個禮拜也不成問題喔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